回首来时路 无处不惊雷

发布时间:2023-05-26 11:10 信息来源:南县人民政府 作者:周剑民 何金华 浏览量:
字体:

为有牺牲多壮志,敢教日月换新天。

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,就是一部无数共产党人不怕牺牲、前赴后继、改天换地的奋斗史。地处湘鄂边的南县,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,历经狂风暴雨、滚滚惊雷,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。百年风云激荡,湖乡薪火相传,革命的红旗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高高飘扬!

东方传马列,华夏星火燃。

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的1921年4月,毛泽东、易礼容来南县进行社会调查,传播革命思想,在这块热土上播下革命的火种。1925年春,中共南华小组在南县中湖子口成立,后发展为中共南县特别支部、中共南县地方执行委员会、中共南华地方执行委员会,党员逐步发展到近100人,领导南县10万农民协会会员向土豪劣绅、贪官污吏及一切封建势力发起了猛烈的冲击,形成了“一切权力归农会”的革命局面,翻天覆地的农村大革命席卷城乡。

大革命失败后,中共南县地方组织和革命团体遭受严重破坏。但南县人民并没有被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镇压所吓倒,南县的段德昌、钟耀彩、周铁忠参加了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,和战友们一道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。1927年秋始,南县人民相继在中共南华安特委、湘西特委、南县县委、南华安特区区委、南安县委、南华安中心县委、中共洞庭特区区委的领导下,开展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。

1928年春,彭德怀在南县由段德昌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,成为敢于横刀立马的彭大将军。

1930年6月和10月,在南华安中心县委及其领导的游击队配合下,段德昌、贺龙分别率领红六军、红二军团,先后两度攻克南县县城,并于10月22日解放了全县,建立了南县苏维埃政府,使之与洪湖苏区连成一片。

南县苏维埃政府为鄂西苏区,特别是洪湖苏区,输送革命青年2000多人。留在当地坚持斗争的南县苏维埃一大批优秀干部战士,一直在洞庭特区战斗,坚持到1933年8月。之后,苏维埃政府虽被国民党反动派血腥镇压,但无私无畏、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却在洞庭湖生根发芽,代代相传,发扬光大。

厂窖当年过日倭,冤魂遍野咒狂魔。

人民不会忘记,抗日战争时期的血腥一幕。1943年5月9日至12日,日军包围南县的厂窖镇,三天杀我同胞三万多人。在惨无人道的大屠杀中,共产党人挺身而出,与日寇展开殊死搏斗。

5月9日下午,地下党员汤载福和十多名乡亲躲在厂窖黑洲子的一片豌豆地里。突然,4个日本兵押着十多名老百姓,走到豌豆地附近的一个晒谷坪。正当日本兵准备用机枪对群众扫射时,汤载福毫不犹豫拿着一把铁锹冲了出来。并高喊“乡亲们,快跑!”只见汤载福冲向日军机枪手,当场刺死两名鬼子,而他自己也身中数枪,壮烈牺牲。

在艰难的抗日岁月里,共产党领导的南县抗日游击队,活跃在沟港芦荡,坚持战斗,无数共产党人为保卫家乡流尽了最后一滴血。

“钟山风雨起苍黄,百万雄师过大江”。黎明前的黑暗终于过去。

1949年7月,南县洪水暴涨,半数堤垸溃决成灾。而国民党政府还在作垂死挣扎。他们不顾人民死活,肆意盘剥百姓,并筹集枪支弹药,企图负隅顽抗。南县的地下党员,如野火春风,用自己的生命在黑暗中燃烧,一方面秘密组织群众抗灾,一方面准备与即将到来的人民解放军取得联系,迎接解放。7月26日夜,南县地下党组织派一位懂水性的共产党员,夜间泅渡湍急的藕池河,直奔华容县沙口解放军驻地报信,并送去国民党南县县城军力布防图。

接到南县地下党的报告,7月28日上午,人民解放军湖北省军区独立四团,兵分3路,强渡藕池河东支,迅速击溃南县县城守敌。下午3时许,3路解放军会师县城。中共南华区委发动县城群众欢迎解放军,喜庆解放。

树欲静而风不止。面对新生政权,反动派是不甘心死亡的。1950年1月22日,三区崇礼乡第六保地主刘柏荣、第四保保长姚绍崇等,借政府征粮之机,煽动群众抗粮,继而发动武装暴乱,导致全区骚乱。面对敌人的猖獗,南县县委、县政府临危不乱,果断处置,很快平息了叛乱,保卫了新生的人民政权,保护了人民的平安生活。

从此,南县人民在党的光辉照耀下,走上了互助组、合作社、人民公社的光辉大道,在改天换地的壮举中,写下了新的篇章。

赤沙沱水水连天,莽莽荒原逐逝川。

南县居洞庭之心,南县人民的奋斗史,无不与水息息相关。几十年来,在共产党的带领下,南县人民与水奋斗,可歌可泣。曾记否,这片洲土常遇洪涝,十年九不收,人或为鱼鳖。为治理水害,南县的共产党人,不畏辛劳,顽强拼搏。如今三百余公里的一线防洪大堤,宛如巍巍长城,守护着70万人民的生命财产。而这堵坚实的土城墙,却是南县人汗水与泥水、一锹一担垒积而成的。

为了解决县域中部的渍涝问题,南县打响了开挖南茅运河的战斗。1975年冬,十万大军开赴工地,破黄土、战淤泥、斗冰雪,仅用68天,开挖出一条纵贯南北的大运河。从此,干旱从这里引水,渍涝从这里排出,两岸绿树成荫,柏油路四通八达,真正成为了“锦簇花团依碧水,神仙到此亦流连”的风水宝地。

更令人难忘的是,而对1996年、1998年特大洪水,南县的共产党人身先士卒,战斗在抗洪第一线。哪里有危险,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冲锋陷阵。

正是党的坚强领导,才确保了滚滚洪涛中南洲大地的平安。

万众齐吟追梦曲,豪情激越续新篇。这是南县共产党人今天的豪言壮语。

不是吗,当我们走进社会主义新时代之后,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,扎扎实实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,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苗子开始在南洲大地上茁壮成长,全域旅游的新规划逐步实施。南县大小湖泊星罗棋布。看荷塘月色,一个红英一个梦,满湖翡翠满湖香。游罗文花海,村姑揽尽瑶池景,织出芳菲织出霞。赏田园风光,银花朵朵,稻海茫茫,华灯放彩,遍地春光。南县美,南县人幸福。南县人深深懂得,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,没有共产党,就没有洞庭明珠、生态南县。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,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,今后的路程更长,责任更重大。但我们坚信,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,有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,有全体共产党员的砥砺前行,我们复兴中华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,一心跟党走,明天会更好!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