归档时间:2023-07-31

【两会进行时】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

发布时间:2022-12-20 22:52 信息来源: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:王征洋 郭东鑫 唐诗斯 叶超 浏览量:
字体:

12月20日,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。

会议现场

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88人,因病、因事请假78人,实到210人,符合法定人数。本次大会执行主席(按姓氏笔画为序)孔建新、阳智化、李向前、张红君、陈志、陈国奇、罗讯、周力农、孟玲、孟祥胜、钟剑波、姚慨慷、曹国泉、詹宇祥在主席台前排就坐。

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在家的县级以上领导干部、县人民法院院长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。

 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祥胜主持会议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向前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。

2022年,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重心和全县发展大局,站位新起点、担当新使命、展现新作为,忠实履行法定职责,人大职能作用得到新彰显,工作质量和成效实现新提升,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。  一年来,共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会议11次、专题主任会议4次,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7项,开展执法检查5次,依法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8人次,组织宪法宣誓39人次,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。具体体现在:  

讲政治,在依法履职中把牢正确方向。政治站位全面提升;党的领导全面加强;重大事项依法决定;选举任免规范严谨。  

勇作为,在大战大考中扛起使命担当。聚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求突破;聚力打赢疫情防控抗旱减灾阻击战。  

重实效,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人大力量。持续助力高质量发展;持续推动民生改善;持续加强生态环保监督;持续推进法治南县建设。  

强保障,在发挥代表作用中彰显人大优势。服务保障不断优化;履职活力不断增强;建议办理成效明显。  

提效能,在强化自身建设中提升人大形象。政治思想建设不断加强;机关作风效能持续提升;新闻宣传工作亮点纷呈;工作联动协同更加紧密。

报告指出,党的二十大报告,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、注入了强大动力。

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,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人大工作,一体抓好党的二十大报告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,坚持党的领导、人民当家作主、依法治国有机统一,围绕实施县委“十五字”方针和“一县一海一基地”战略目标,认真履行法定职责,更好发挥代表作用,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,以更大力度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,以更实工作举措动员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投身改革发展实践,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南县篇章中,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。

报告指出,2023年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:

坚持党的全面领导,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人大工作,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。

坚持服务发展大局,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主线,紧贴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,依法行使监督权、决定权、任免权,以高水平人大工作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。

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,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,更好发挥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、反映群众诉求、解决民生难题中的积极作用。

立足“四个机关”定位,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,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、服务人民、尊崇法治、发扬民主、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。

大会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、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